金融海嘯所產生的負面影響來勢洶洶,樓市、股市齊齊應聲下跌,而高級消費品市場亦首當其衝;然而憑過往遇到經濟危機的經驗來說,市場總不乏隱藏的投資商機;今日《名氣瑰寶》便請來至今擁有逾二十年歷史的珠寶品牌Ronald Abram掌舵人Jonathan Jason Abram,為當下時勢購買鑽石提供建議,並會分析現今鑽石市場的潮流趨勢,好讓大家能夠消費有道,花得物有所值。

  在珠寶首飾市場,鑽石與黃金向來都甚具投資價值,尤其是前者,不管是彩鑽或白鑽,雖然市場需求不斷增加,但天然的採鑽礦洞已經愈來愈少,令高質素的鑽石愈見吃香。據資料顯示,2003年一顆重十卡的彩鑽,售價約為四萬五千美元;但來到2005年,售價則狂升至約十萬美元。然而面對現今經濟衰退這大氣候,不管是股市抑或樓市皆處於價格下調當中,到底應該購買甚麼類型的鑽石才更保值呢?
 
  至今已躋身國際級珠寶品牌之列的Ronald Abram,其第二代掌舵人Jonathan Jason Abram指出,鑽石大致上可分為白鑽和彩20081214mp03.jpg鑽,大多數人不會將顏色與鑽石聯想在一起,因為他們心目中認為鑽石是沒有顏色的,而事實上鑽石可以具有不同色彩,就如一顆鑽石在D至Z的色澤分級以外的,就會被區分為彩鑽。他又補充:「相對於白鑽來說,彩鑽是非常罕有的,每一萬顆白鑽中,才只得一顆彩鑽;彩鑽的顏色繽紛,從金絲黃到孔雀藍,甚至吹波糖的粉紅色等都有,而最常見的則是黃鑽和褐鑽;在芸芸不同的鑽石類型中,黃鑽更將成為未來潮流大趨勢。」Jonathan解釋:「除了黃鑽比白鑽罕有之外,個人認為黃鑽在現今市場上的價值是被低估了,相信其價值日後將大有可能繼續提升。」黃鑽以外,在全球珠寶市場上,罕有的彩色鑽石如粉紅鑽石及藍鑽石等,亦深受收藏家的歡迎,尤其近兩年更有需求上升的趨勢,就好像品牌已出售的數顆彩鑽為例,已經再難以找到相等價值的鑽石來填補。

  普遍來說,選購鑽石常以4C作為標準,所指的是切工(Cut)、色澤(Colour)、淨度(Clarity)克拉數(Carat),Jonathan認為當中切工一環遠較其他三項標準為重要;他更首推枕形切割(Cushion Cut)的鑽石,又或老礦式切割(Old Mine Cut)鑽石。他表示,由於枕形切割鑽石的光芒較為分散,即是白光分離成不同的光譜顏色,而分散的光譜色彩形成了眩目的「火頭」,令到枕形切割的鑽石分外吸引耀目。

  即使對鑽石一竅不通而又想購買鑽石保值的話,Jonathan提供以下建議:「假如購入鑽石,要以它的收藏價值作參考,無論白鑽或彩鑽,購買較大顆、4C標準較高的鑽石,永遠是較罕有及具保值能力。」然而最重要的,他認為始終都是要找一個值得信賴的珠寶商或品牌,以及購買擁有GIA(美國寶石學院)證書的鑽石,或者是有歐美鑑證所證書的鑽石。

以上文章轉載自星島日報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wisd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